close

      近日,總是貪聊了。晚歸了。

從回台起第一次搭了計程車。忽然有種被裝箱的感覺,我是個雙足離地,真空包裝了的個體。

從擦得明亮的玻璃窗外,窺探這個於我而言非常熟悉的城市。

沿路上,車行而過,彷彿清晰,卻又說不明白哪個層面的心思不一樣了,被客觀化了。

也可解釋為,得到了不同的角度觀看,然這種角度並不會深植腦海,反而會隨時光消逝而飄散。

這只是以我為中心的時空遷移過程中,過渡出來聯繫著去過與離開的地方的產物(若解釋成未切斷的臍帶,不知是否妥當?)

相似的異樣之感。

同樣地,因這樣的異樣卻又好奇的情懷,使我問了司機過去搭乘計程車,不曾問過的問題,

「玻璃都擦得這麼透明嗎?」,我問。

司機說:「這是服務業必備的阿。」(他大概覺得我的問題很奇妙吧)

「那,一天會花幾次清潔車呢?」,我問。

「嗯,視情況而定,有時髒了就洗,不太髒就用雞毛撢子輕輕刷掉灰塵。」

「會一天兩次洗車嗎?」,我問。

「哇,這樣成本就太高嘍。」

「那下雨呢?」,我問。

「下雨?下雨就放假嘍!」司機笑了下。

然後沈默。下車,揮別司機,我回到了家。

 

回到家中,思考著,為何詢問這樣相似性的問題?他們與我眼前在那被裝箱的瞬間就啟動的某種感覺,有什麼更深可以去探詢的連結呢?

那是一個很細微的不一樣的差異,跟之前以工作型態生活所關注的事情與此刻相較;好比一顆沙子與一顆石英沙,乍看都是相同的,本質上卻不盡相同。

無法解釋為何會對這樣的差異產生想要深思、探究的興趣?但這樣的對話,卻似乎有很多小聲音,在耳語著。

這些耳語,使我陷入理性的思考的公正之感裡。在這情緒中,我彷彿可以清明且游刃有餘地處理每一件,來到這狀態中的事件,將他們有如解構般,拆解、放好並且歸檔。

好像,沒有什麼事情是需要太過驚慌的,,一切都可以以理處之,井然有序,挺舒適的。

但,總覺得人性似乎在這之外,至少一半或著更多是在「理」之外得。

但回到性格本體來說,

畢竟有很多心上的事情是無法以這樣的過程表達或得到解釋的。

人性,之於我依然是渾沌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722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